每周学术分享、绽放科研之光 ——张涵泳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28 16:43   10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928日下午15:00在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会议主讲人为张涵泳博士。

会上,张涵泳老师就Neutrophil-Membrane-Coated Biomineraliz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Nanoparticles for Atherosclerosis Treatment by Targeting Gene Silencing”做文献分享向大家介绍了中性粒细胞膜包覆的生物矿化金属-有机框架纳米粒子靶向基因沉默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本研究构建了一个中性粒细胞膜包被的分子式咪唑酸框架-8 (ZIF-8)纳米递送平台(AM@ZIF@NM),用于靶向运输针对microRNA-155 (anti-miRNA-155)的反义寡核苷酸(ASOs)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内皮细胞。

该纳米递送平台的中性粒细胞膜可通过中性粒细胞膜蛋白CD18与内皮细胞膜的蛋白细胞间粘附分子1 (ICAM-1)相互作用提高斑块内皮细胞的靶向性;ZIF-8“核心”具有高负载能力和高效的内溶酶体逃逸能力,传递anti-miR-155可有效下调miR-155的表达,并挽救其靶基因BCL6的表达;炎症通路NF-κB亚基的RELA及其下游靶基因CCL2ICAM-1的表达也相应降低。因此,这种anti-miR -155仿生纳米递送系统可以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炎症,缓解动脉粥样硬化,在其它慢性疾病的治疗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随后,在场师生就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设计的创新及其应用等进行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会议为药学院、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研发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文 / 张涵泳)

(图 / 何宇芳)

(编辑 / 罗佳)

(审核 / 李海刚)